万物理论 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Adore:


如果要选一个我的最短板,那一定是物理。

去选一部具备物理内涵及外延的影片来看,不啻于自我挑战。

但幸而它 ,以文艺的形式表现,这让我倍感亲切。

音乐完美,摄影精致,演技高超,层层包裹之下,万物会散发怎样的引力呢?


第一个打动我的场景,是霍金患病后,趴在楼梯上向上望,

上面坐着一个男婴,正朝他看。

最复杂的头脑VS最懵懂的表情,

最无力的四肢VS最鲜活的生命,

那一刻,他们没可能交流什么,却让人五味杂陈。


再后来,霍金丧失了仅存的说话能力,与人交流完全仰仗机器。

他用手指艰难地按键,选单词,拼句子,把思维的速度降低一万倍,来配合残缺的身体。

老式电脑屏上一个字一个字地蹦出来,a-brief-history-of-time……

这本书是这么来的。


而健全人,他们可以自由运动,自由思考,自由表达,

却总有各种理由放弃使用自己的能力。

直到失去的时候,才会艰难醒悟,追悔莫及。


影片并不在宣传正能量,除了临近结尾,霍金的一段演讲:

无论怎样,每个人都有能力做些什么,有生命就有希望。

那一刻,掌声雷动,大家似乎都已从他身上获得了什么。


影片的另一个亮点是霍金的妻子Jane。

可以这样说,是Jane成全了霍金。

她几乎未享受过什么,就一人承受起命运的恶作剧,——它是否担心霍金会解开更多的自然宇宙之谜?

当她将拼写板举过头顶,对着一个剑桥物理学博士,却只能用婴儿学话的方式尝试沟通和会话,那份倔強溢于言表。

而霍金,只是将头歪向一边,脸上挂着永恒的微笑,

这微笑,对她从未有过实质帮助,又是她仅有的依靠,

他的笑,终于解开她的倔強,jane无力地坐在了地上。


教堂工作的乔纳森,像是上帝派来的使者一样,(尽管霍金从不相信上帝

“他”的使者,无私地帮助着霍金一家,成为jane珍贵的朋友。

我非常欣赏二人对情感的勇敢承认,和隐忍克制。

人与人之间相互吸引的情愫,是世上最美好的事。


最近读到一本书,讲圣人是有情而不为所困的人群。

我想,没几个人会说自己是圣人,可也许我们都得学会控制自己的情感,让美好停留在美好的层面。

影片再后来,霍金与jane分开,与护士生活在一起;jane与霍金分开,和乔纳森喜结连理。

我都觉得再正常不过。


时间有没有开端,宇宙有没有边界?

人,只是在不断延伸的时间标尺上占据几个渺小的刻度而已。

影片结尾,在瑰丽的宇宙星云映衬下,一幕幕闪回,重放,

人们相识,相爱,新老交替,不断告别,互道珍重,

书写着属于每个人的时间简史~

评论
热度(27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age101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