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西皮



我并非冷血无情之人,相反,泪点比大多数人都低得多。只是偏执于感情上的纯粹,还没开始就已经在心里默默画了把叉。纵使结局未定,也被我无情推向悲剧的深渊,然后拍手叫好。

所以,一点都不意外自己如此醉心于西皮的那些事。二次元也有,三次元也有,本来感情这种事情又干次元墙何事呢?所钟情的西皮隐隐反映着自己的心路,因此,悲剧收场也是在所难免,且无一幸免。

没在一起当然是悲剧,不论何种原因。在buen camino这首歌里,我曾想象过我认为最完美的悲剧:久别重逢,相视一笑,转身离开,相忘于江湖。然而,即使在二次元里存在的西皮也冲不破三次元作者的心魔。洒脱,不仅是告别对方,还要忍痛剥下自己的那层壳,轻描淡写地抛进风中,不留痕迹。难!

话说回来,我也不明白为什么我饭上的这些西皮都不能幸免于悲剧。我无意让他们掉进这样的漩涡里。势均力敌,最佳拍档,是我给他们的共同标签。且不说爱情,默契大概是我在人与人关系中最为看重的要素之一。二次元西皮的失败或许可以责怪作者的偏爱使他脱离了对角色的掌控。甚至我可以自顾自地说这些已经有了自己生命力的角色结局一定是圆满的。可是那些和我们生活在同一个世界的西皮,我找不到借口,我只感到遗憾和难过。有人单身,那是个人选择,无需评价;有人单身,却是我一辈子无法了却的心事。人,都有偏爱,都有或大或小的执念。

我想过这其中的原因,毕竟这样搭档式的西皮在我周围是全然没有的。我颓然地想,那种吸引我的致命的默契,可能只能存在于这种若即若离的平衡中。失衡的关系里是信仰和被信仰,充满了或猜疑或牺牲。然而始终令我不甘心的是,草蛇灰线,伏行千里,那一点一滴的默契与信赖为什么没有找到圆满的出口?那些暗流涌动,穿针引线,该是多么美好又精巧的画卷!后来也懂了,草蛇灰线未必只有这一条,多少争斗并不似脉络分明的叶,我们能看到的,甚至他们彼此能看到的都只是冰山一角罢了。

春梦了无痕。到底能落下烙印的东西必承载着煎熬。

评论

© page1019 | Powered by LOFTER